头条新闻

我中心主承办的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8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2021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提出今年举办“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的重要倡议,北京时间4月26日-27日,由中国科学院发起并与南非科学院、巴西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印度国家科学院共同主办的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旨在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特别是可持续发展大数据领域的科技合作。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南非科学院院长乔纳森·詹森(Jonathan Jansen)、巴西科学院院长路易斯·戴维多维奇(Luiz Davidovich)、俄罗斯科学院院长亚历山大·谢尔盖耶夫(Alexander Sergeev)、印度国家科学院副院长纳林德尔·库马尔·梅赫拉(Narinder Kumar Mehra)在现场或线上出席26日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外交部、科学技术部、国家统计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论坛。

  张亚平主持开幕式并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的致辞。侯建国在致辞中表示,论坛为金砖国家科学家、工程师、政策制定者和相关国际组织代表提供了一个分享知识、技术和经验的有益平台,是金砖国家科技界加强可持续发展领域交流与合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希望五国科学院携手,共同打造应对当下全球风险挑战的科技“工具箱”,共同积累数字化发展的“宝藏”,共同搭建金砖国家交往交流的“桥梁”,共同描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蓝图”。

  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四国科学院领导在致辞中均对论坛的召开予以赞赏,并倡议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领域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和评估,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和大数据技术,携手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和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阿鲁季翁·阿维蒂相(Arutyun I. Avetisyan)院士分别作题为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的主旨报告。郭华东表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建议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和大数据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科学支撑。阿维蒂相倡议,在大数据技术方面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科技合作,建立互信共享的大数据技术生态系统,以驱动产业研究和教育发展。

  开幕式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发布了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金砖国家数据、2000-2020年全球30米不透水面空间分布、2000-2020年金砖国家30万以上人口城市主建成区空间分布、2020年全球30米森林覆盖空间分布等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数据产品。该产品围绕金砖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应用需求,利用地球大数据理论、处理与分析技术进行研发,提供了金砖国家人类活动痕迹、城镇发展和森林覆盖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监测与评估信息,为金砖国家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科学研究提供支撑。

  外交部大使成竞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主任夏泽翰、国际数据委员会主席巴伦德·蒙斯、世界地理空间行业理事会执行主任芭芭拉·莱恩、芬兰科学院院士马库·库马拉、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气候变化研究战略中心主任莫希普·斯里纳塔纳等多国科技组织专家线上或线下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作特邀发言。专家们在发言中表示,大数据是促进解决全球范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手段,并倡议各方应充分利用自身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领先优势,在数字合作、数据共享等领域加强沟通协作,努力实现开放、包容和可行动的数字未来。

  本次论坛由外交部、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办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建设和运行,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的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是全球首个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专业科技机构。

  论坛搭建了金砖国家围绕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交流平台,427日同时召开了以大数据支撑粮食安全与减贫”“大数据支撑数字经济”“大数据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大数据支撑气候变化与灾害应对”“大数据支撑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五个平行会议。

  来自金砖国家和其他27个国家324个机构的科学家、工程师、决策者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以及相关国际组织代表等400余人,围绕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研讨利用科技创新和国际科技合作应对全球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挑战的新路径、新手段,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

  

   开幕式现场

  

五国科学院领导致辞

  

郭华东教授与阿维蒂相教授分别作主旨演讲

  

特邀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