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平台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igital Belt and Road Program,简称DBAR)由中国科学家倡议发起,于20165月正式启动,一期为十年,旨在通过共享数据、技术和知识,促进以地球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技术在实现“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的应用,提供科学与决策支持,服务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实。

DBAR获得了“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广泛认可与支持,现有59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等国际性网络。DBAR主席领导下的科学委员会委为决策机构,设立了9国际科学工作组(WG),成立了9个国际卓越中心(ICoE),DBAR秘书处设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BAS)。

一、 DBAR愿景与任务

DBAR的愿景是倡导以地球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技术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实,在地方、国家、区域和国际等多个层次促进环境公益、低碳节能、水和粮食安全、韧性城市、遗产保护、灾害评估与减缓、海洋及海岸带保护、极区气候适应、资源优化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增强综合对地观测、数字技术和大数据智能决策等方面的综合性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使“一带一路”国家更好地构建可持续发展道路,履行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家和国际义务。

DBAR的任务是建立多元化的伙伴关系,在伙伴国家和区域促进基于以地球大数据技术为代表的科技框架,让公众和私营部门参与设计、开发和实施示范项目,推广综合对地观测科学与技术、地球大数据的应用和服务能力;加快技术转化和能力,提高“一带一路”国家对地球大数据领域知识的认识和应用。

二、 DBAR重点研究领域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重点关注地球大数据的方法与技术创新,围绕着大数据生态、“一带一路”农业与粮食安全、气候与环境、灾害风险、自然与文化遗产、城市与基础设施、水资源与水安全、海岸带与海洋、高山与极地寒区等9大领域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挑战开展合作。

DBAR 重点研究领域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三、 DBAR研究框架

依据DBAR的科学总体实施架构,重点开展五个层次的工作:

.促进地球大数据流的获取、共享与互操作

.构建基于云的数据分析和处理基础设施

.开展基于地球大数据的地球系统科学研究

.共建科学家及利益相关方的联系和互动

.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案例示范

DBAR 科学实施总体架构

四、 DBAR工作组

地球大数据工作组(DBAR-DATA:重点关注和促进地球大数据平台的构建和维护,并基于研究、能力建设和示范项目,为DBAR提供协同支持,以支撑和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的SDGs评估与监测的数据共享;

农业和粮食安全工作组(DBAR-AGRI:致力于建立一个农业和粮食安全监测信息分享共同体,解决食品安全和营养相关信息的缺失,以支撑“一带一路”国家的SDG2SDG6的评估与监测;

海岸带工作组(DBAR-COAST:提高获取海岸带和近海海洋环境监测、保护和管理方面的能力,发展新科学数据、技术和知识,支持近海及海岸带沿线区域人类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应用,以支撑和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的SDG6SDG11SDG14SDG15的评估与监测;

减灾工作组(DBAR-DISASTER:旨在结合对地观测数据和社会脆弱性数据,构建“一带一路”减灾合作网络,共同推动《仙台减灾框架》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实施,采取多类数字减灾技术,提供面向灾害风险管理的解决方案,应对“一带一路”灾害挑战,以支撑“一带一路”国家的SDG11SDG13的评估与监测;

环境变化工作组(DBAR-ENVI:旨在阐明“一带一路”国家陆地生态系统环境变化的过程和机制,发展新技术和数据产品,分析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影响,评估“一带一路”建设实施的生态风险和安全性,以支撑“一带一路”国家的SDG11SDG13SDG15的评估与监测;

世界遗产工作组(DBAR-HERITAGE:旨在创新自然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技术与方法,创立空间考古新学科与新范式,研发新技术和知识产品,以支撑“一带一路”国家的SDG11, SDG13的评估与监测;

高山和极地寒区工作组(DBAR-HiMAC:旨在构建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监测与数据能力,理解北极和亚洲高山区等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和响应,形成高山与极地寒区的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和数据能力,以支撑“一带一路”国家的SDG6SDG11SDG13等评估与监测;

水资源工作组(DBAR-WATER:旨在利用对地观测数据,评估“一带一路”国家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状况,开展水相关领域的能力建设,为“一带一路”国家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信息,支撑和促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现目标,如SDG6SDG13等在一带一路国家实现进程的监测与评估;

城市环境工作组(DBAR-URBAN:重点关注城市时空大数据深度挖掘技术研发和能力建设,开发并发布城市人居环境信息产品与服务, 监测“一带一路”国家城市扩张及其对资源和环境的影响,提高“一带一路”国家城市与人类住区的气候适应性,支撑 “一带一路”国家的SDG9SDG11的监测与评估,以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五、 DBAR国际卓越中心(ICoE

DBAR在全球建立9个数字丝路国际卓越中心,分布在泰国、摩洛哥、赞比亚、俄罗斯、芬兰、美国、意大利、巴基斯坦和加纳,协同开展以地球大数据为核心的大数据获取与共享、支撑SDG研究,为SDG科学、政策和社会交流提供合作平台。

DBAR 国际卓越中心分布图

曼谷国际卓越中心(ICoE-Bangkok):致力于促进国际合作以及专业知识技术的交流。该中心还与DBAR工作组合作,开发和应用区地球大数据,用于环境保护、减少灾害风险、粮食安全、城市发展以及保护沿海资源和世界遗产保护。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设立在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

艾尔杰迪代国际卓越中心(ICoE-El Jadida):旨在以地球大数据应用于水资源管理及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为核心开展合作研究和能力建设,并涵盖农业、生态及环境保护等领域,通过数据共享和应用以及提供信息和知识服务,致力于建设面向北部非洲地区的对地观测领域科技合作开放基地和研究网络。DBAR艾尔杰迪代国际卓越中心设立在摩洛哥Chouaib Doukkali大学。

卢萨卡国际卓越中心(ICoE-Lusaka):旨在支持南部非洲的可持续发展,促进DBAR和非洲地区在地球大数据方面的科学合作。该中心将通过跨学科数据共享、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构建南部非洲地球大数据服务网络,为非洲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问题研究提供科技支持。DBAR卢萨卡国际卓越中心设立在赞比亚大学。

莫斯科国际卓越中心(ICoE-Moscow):旨在促进DBAR与俄罗斯和欧亚大陆在地球大数据科学方面的合作;支持欧亚地区建设丝绸之路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使科学技术和地球大数据解决方案能够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护欧亚地区陆地生态及森林火灾、农业干旱、城市化评估和极地环境变化。DBAR莫斯科国际卓越中心设立在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监测研究所。

赫尔辛基国际卓越中心(ICoE-Helsinki):重点关注北半球寒区的环境观测、地球系统科学和可持续性发展,在DBAR高山和极地寒区工作组的支持下,开展气候变化、空气质量、生物多样性、北极变化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利用地球大数据支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DBAR赫尔辛基国际卓越中心设立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

哥伦比亚国际卓越中心(ICoE-Columbia):侧重于利用和传播地球大数据,以促进地球观测方面及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和保护沿海地区、海岸带环境,支撑区域可持续发展。DBAR哥伦比亚国际卓越中心设立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

波坦察国际卓越中心(ICoE-Potenza):DBAR科学框架下利用地球观测数据监测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时空变化,并研究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遗产地的影响,保护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致力于提供大数据服务,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施。DBAR波坦察国际卓越中心设立在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

白沙瓦国际卓越中心(ICoE-Peshawar):利用地球大数据监测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加强和维持有利于综合研究、数字技术发展与大数据能力建设、教学和社区服务的卓越性科学环境。DBAR白沙瓦国际卓越中心设立在巴基斯坦白沙瓦。

苏尼亚尼国际卓越中心(ICoE-Sunyani):旨在利用地球大数据促进西非地区水、能源、土地和公共卫生发展,为农业、水利、人类健康等领域带来最佳效益,支持西非国家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为政府决策服务及西非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DBAR苏尼亚尼国际卓越中心设立在加纳苏尼亚尼。

六、 “数字丝路”国际会议、科学工作会议和科委会会议

“数字丝路”国际会议是“数字丝路”国际计划的重要年度学术会议,汇聚世界各地专家,多方利益相关者参与发展科学及伙伴关系;“数字丝路”科学工作会议由科学委员会委员、工作组和任务组联合主席、ICoE主任、秘书处等参与,监督评估DBAR进展情况、明确挑战与不足,并提出动议或请求科学委员会的决策;“数字丝路”科委会会议由DBAR科委会主席主持,会议成员为科委会委员和秘书长。

历届“数字丝路”国际会议

 

联系方式:

电话:+86 10 82178372

邮箱:dbar@cbas.ac.cn

网址:www.dbeltroad.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B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