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活动

面向可持续发展气候行动目标的数字化北极环境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06

 

5月31日,“面向可持续发展气候行动目标(SDG13)的数字化北极环境研讨会”会议召开。来自外交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西北院、大气所、海洋预报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专家学者近40人出席了会议,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此次会议由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数字化北极航运:遥感信息快速监测及短期预报研究(DARC-SERV)”组织。会议为进一步推动“数字化北极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围绕气候、环境、能源与国际合作等展开研讨。

  北极地区是气候及环境变化的热点和敏感区,受自然和人类活动综合交叉影响的脆弱区域,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气候行动目标(SDG13)的重要指示区,对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及我国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研讨会从陆地、海洋和大气及相关北极能源、环境和航道等科学问题出发,围绕气候及环境变化的科学发现、创新进展及国际形势发展,研讨了北极气候与环境变化、航道环境与能源、国际合作等热点问题。

  研讨会上,高风表示,北极可持续发展问题一直是北极治理的核心议题之一,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息息相关。举办本次研讨会,发展以科技手段帮助北极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他强调在气候变化方面最大化地用好项目所研究的数据基础能力,为东北航道的气象资料、海冰信息、导航服务等提供服务。他建议利用研讨会,通过研究北极可持续发展研讨,进一步深入分析北方海航道经济可持续性,对这些基础性问题开展研究能为将来多方面的决策起到科技数据方面的支撑作用。

  31日下午,DARC-SERV 项目中期自评估会议在线上举行。来自多家单位的评议专家和项目单位成员30余人参加,针对项目自2020年7月立项以来的进展进行了细致的汇报和专家质疑,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取得了中期预期成果。项目在空间数据获取和服务、国际北极地面观测数据获取、极区海上溢油监测技术、拉普捷夫高分辨率海冰短期预报技术、北极冻土不同气候情景发展预估、北极边缘海冰高频运动特征研究、船载微波辐射计研制及数字化航道环境可视化系统研发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数字化北极航运:遥感信息快速监测及短期预报研究(DARC-SERV)”项目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专家主持,中科院空天院为牵头单位,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科院大气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科院西北院和北京中玮科技有限公司等参加,项目外方合作单位为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NERSC)。空天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陈明美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数字化北极环境在线研讨会现场

原文链接:http://www.aircas.ac.cn/dtxw/hzjl/202206/t20220606_6457327.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