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活动

激光雷达遥感前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4

 

4月至7月,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CNISDE-LiDAR)举办激光雷达遥感前沿论坛系列讲座。该论坛得到了《遥感学报》的大力支持,以线上讲座形式向国内外激光雷达行业及相关领域的从业者开放,期间共有近6万人参与了论坛研讨。

  本次论坛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NISDE-LiDAR主任委员、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王成发起并组织召开。从4月下旬开始历时近3个月,设置了10个专题,邀请国内外28位专家作学术报告,内容涵盖激光雷达遥感机理、激光雷达测深、SLAM移动激光测量、实景三维、点云智能处理、森林碳汇、无人驾驶、室内建模等激光雷达遥感前沿领域。专题组织者和报告人分别来自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同济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首都师范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自然资源部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等科研院所,以及北京易控智驾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报告展示了国内外激光雷达遥感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进展,让大家享受了一场激光雷达遥感技术的科研盛宴。 

  激光雷达技术是当前获取地表三维空间信息的重要手段,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十年来,星载激光雷达陆续发射升空,无人机载、地面移动式激光雷达系统蓬勃发展,三维空间大数据爆发式增长,但高效的数据处理和定量应用水平亟待提高,尤其对于多模态激光雷达大数据的遥感成像机理、数据处理算法和深度应用已经成为激光雷达遥感领域的研究焦点。 

  CNISDE-LiDAR成立于2012年7月,是我国激光雷达领域最为广泛和活跃的学术团体,其宗旨是凝聚激光雷达同行,为激光雷达基础理论、技术和应用发展贡献力量,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研讨等。本次激光雷达遥感前沿论坛系列专题报告拓宽了激光雷达同行的学术视野,促进创新成果产生。 

  该论坛的系列报告可以通过访问《遥感学报》梧桐会B站观看回放(https://space.bilibili.com/424495702/channel/collectiondetail?sid=42202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