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活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HIST与ICCROM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2-10-28

 

10月2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和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总干事Webber Ndoro博士在线签署空间信息技术助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合作备忘录。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形成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将在未来五年里发挥各自的专业和技术优势,在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与评估、研究咨询、能力建设、专家交流、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促进全球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

  郭华东表示,今年是《世界遗产公约》通过五十周年,国际保护界愈加认识到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保护中的作用。在此背景下,HIST与ICCROM将深化合作,共同采取一系列保护行动,为UNESCO和ICCROM成员国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和服务,助力《世界遗产公约》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Webber Ndoro表示,空间技术在促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潜力巨大。通过此次签约,ICCROM将与HIST建立非常牢靠的伙伴关系。此次合作必将有助于提升全球众多遗产专业人员和机构的能力。

  HIST副主任王心源、陈富龙,以及ICCROM项目部主任Valerie Magar、总干事办公室高级主任Joseph King、项目主管Rohit Jigyasu等10余名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HIST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1年7月在全球设立的唯一一个基于空间技术的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建设,旨在利用空间技术,为UNESCO及其成员国在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的保护和管理方面提供空间技术支持,促进其可持续发展。HIST已成为利用空间技术深度参与UNESCO名录遗产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ICCROM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56年创办,并于1959年在意大利罗马建立的政府间组织,其秉持“确认在相互信任和理解的氛围下,尊重文化多样性、宽容、对话及合作是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佳保障”的精神,致力于为成员国服务,在世界各个区域促进保护所有形式的文化遗产。该组织共有138个会员国,在文化财产领域拥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与ICCROM总干事Webber Ndoro博士签署合作备忘录
   
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