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新网】中国新成立的这个国际科研机构 联合国等纷纷“点赞”

发布时间:2021-09-06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心的成立是中国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的实质举措”“期待与中心在数据系统集成、数据共享政策制定等方面进一步合作”“中心的成立为面向可持续发展研究构建了开放数据平台”……

  这个备受赞誉的中心,就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其9月6日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联合国秘书长及多位副秘书长、地球观测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分别致辞,祝贺并“点赞”。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视频致辞指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可与联合国大数据区域中心并肩作战,以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为动力,使科学服务政策提供创新、解决方案,为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提供解决方案,并取得更加卓越的成果,共同为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作出贡献。

  “全球应共同努力,在消除贫困、保护地球和促进和平等方面谋求共同发展。”古特雷斯强调,数据信息在实现SDGs、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力,联合国将进一步致力于充分利用为人类服务的大数据。他呼吁和动员科技界携手共进,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助力SDGs实践与落实。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的成立,这是专注于为SDGs建立全球伙伴关系,为SDGs保护弱势群体、确保科学技术的公正、平等和公众信任而取得的重要成就,展示了大数据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应用前景。他呼吁进一步国际合作,为实现SDGs而广泛协调科学、技术和创新方面的伙伴关系。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Inger Andersen)表示,大数据对SDGs实现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与环境相关的SDGs指标至关重要。数字化进程中,大数据已成为核心动能,各国也在利用大数据服务SDGs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同时,全球各国仍需加强合作与行动,缩小数据鸿沟,最大化发挥数据效能。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亚夫指出,大数据是全球资源,对于最脆弱的地区实现SDGs具有变革作用。联合国和《防治荒漠化公约》期待与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在数据系统集成、数据共享政策制定等方面进一步合作。他呼吁共同努力,充分实现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深度应用以促进科学发现,从而实现全人类的目标。

  地球观测组织执行主任亚纳·格沃吉安(Yana Gevorgyan)表示,为确保SDGs实现,必须利用所有可用渠道加快数据、知识和技术的全球共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的成立,为面向可持续发展研究构建了开放数据平台,可提供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主席巴伦德·蒙斯(Barend Mons)表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的成立可推动学科间的交叉合作,弥补SDGs现存的数据问题。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将持续与该中心深入开展数据服务的跨学科和跨区域合作,为数据驱动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利用大数据具有强大的分析实时处理能力,将为SDGs实现提供准确可靠的决策支持。”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亚历山德罗·安诺尼(Alessandro Annoni)认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的成立为致力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人员和决策者建立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将与该中心开展紧密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共同贡献科技力量。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白春礼表示,通过科技创新促进SDGs实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通过大数据手段解决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信息、技术等瓶颈,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愿与该中心携手,推动科学–政策–社会的衔接互动,为共同面对可持续发展这个人类共同的宏大使命所面临的新需求和新挑战,提供解决方案和科学支撑。

  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科学委员会主席徐冠华说,作为科技促进机制的重要实践,地球大数据在SDGs实现中可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他希望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与国际科技界深入合作,发挥中国倡导的创新驱动理念,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挑战,致力深化和提升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共同创建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完)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21/09-06/9559404.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