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03

 

    2022228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SDG中心)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贺信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SDG中心建设目标和任务,总结中心建设中取得的成果与经验,深入分析中心发展面临的形势与问题,研讨建设新型国际研究机构的创新性举措,谋划中心发展新思路与新方向。会议的目标是凝聚共识,团结合作,明确定位,紧抓重点,直面挑战,勇毅前行,发挥优势,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心成立一周年,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作题为《共谋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之计,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21SDG中心建设工作和主要成绩,包括成功举办中心成立大会等系列重大活动,建立了保障中心建设发展的机制体制,围绕中心五项任务形成系列核心成果,国内外SDG科技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重大科研项目稳步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推进等。报告分析了建设新型国际研究机构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中心4大核心竞争力和存在的不足,指出需进一步开展战略研判和顶层设计,为开展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科学研究创建良好的机制体制保障环境;围绕中心核心任务、重点工作和优先发展领域,充分发掘国内外科技资源;积极参与国际科学计划,吸引知名专家、培养国际型创新人才;加强国际联系,扩大影响力;创新改革管理机制,建立完善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体系,建设一支符合新型国际研究机构运行的管理与支撑队伍。报告部署了中心2022年度9大任务,包括凝练地球大数据专项成果,稳步推进重点科研任务,培育重大科研任务,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2),办好两个学术论坛,建设国内外合作节点,支撑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创新人才和机制建设以及开展中心开放文化建设等。

  随后,会议听取了《SDG中心科研体系建设与举措》、《促进SDG中心重大科技成果产出的举措》、《SDG中心国内外合作发展与举措》三个专题报告,并就如何开展创新性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建设新型国际研究机构;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如何谋划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开拓科技外交的新机遇等议题进行大会与分组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2022年度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催人奋进。SDG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以国家主席身份在联合国大会上亲自宣布设立的中心,2021年是SDG中心成立的第一年,中心面向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大需求,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要高举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两面旗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院党组对中心的具体要求,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充分发挥中心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在服务元首外交科技外交上花大力气、做大文章。要进一步增强中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努力为落实2030年议程、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副处长赵涛、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等领导出席会议。SDG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咨询机构委员、科研骨干等出席会议,中心其他科研及管理人员等线上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