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精神学习暨成果清单落实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30

 

2022629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SDG中心”)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精神学习暨成果清单落实研讨会。会议由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主持,SDG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部室领导、学建委成员、研究员、秘书处和青年科学家代表共60余位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SDG中心的建设任务,研讨了对话会成果清单中第28条“中国将开展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计划,研制并分享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数据及信息”的落实举措。

  郭华东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与国际社会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和健康的发展。习近平主席向SDG中心成立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提出“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将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克服困难、在全球范围内落实2030年议程”。成果清单中“开展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计划,研制并分享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数据及信息”的任务落实任重道远。SDG中心全体科研人员需要保持高度责任感、紧迫感,继续秉承创新驱动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星座计划,构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同观测网络,形成综合观测和数据服务能力;加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研发,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研制并分享可持续发展目标公共数据产品。

  会上,SDG中心副主任刘洁作《学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讲话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精神》专题报告。与会科研骨干30余人结合自身研究工作,畅谈学习体会,讨论成果清单落实举措。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SDG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围绕全球发展倡议,面向可持续发展议程,全力做好工作,高质量完成“成果清单”使命。

  后续,中心将集中优势研究力量,加强农业、粮食安全与减贫、数字经济、可持续城市与乡村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气候行动与减灾等领域的数据合作,进一步推进“共享、共用、共惠”的合作理念,构建数字合作新格局,让数字技术造福各国人民,为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全面深入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科技贡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