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郭华东院士出席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2-12-03

 

121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作为指导单位的2022腾冲科学家首届论坛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云南省委书记王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罗晖、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等致辞。该论坛由顾秉林、许智宏、饶子和三位院士发起,论坛共设置1个主旨论坛和10个分论坛,来自科学界的6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郭华东院士受邀在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数字技术的发展为全社会带来重大机遇,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方法、带来了新机遇。强调地球大数据正在成为认识地球的新钥匙、知识发现的新引擎、决策支持的新手段,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利用大数据支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已取得系列成果。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出席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122日,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国际前沿科学分论坛召开,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委员会(ISC-CHINA) 承办,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和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 协办。

  分论坛围绕前沿科学助力可持续发展,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前沿科学问题,交流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的科学理念和创新思想,支持东盟区域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行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中共保山市委书记杨军,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宋光兴在论坛上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主持会议。

  罗晖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国际同行携手发起更多的科学研究计划,建立更多的全球伙伴关系;希望国际社会及世界各国更加重视前沿科学研究,不断拓展前沿科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前沿科学支撑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ISC-CHINA主席郭华东院士,ISC-CHINA副主席康乐院士,亚洲理工学院维拉斯·尼蒂瓦塔纳教授,ISC-CHINA副主席韩雅芳研究员,韩国江原大学Daekyo Cheong(郑大教)教授,ISC-CHINA副主席成秋明院士等发表主旨演讲。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在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国际前沿科学分论坛发表演讲

郭华东院士发表题为《构建数字丝路》报告,他指出多学科交叉、前沿科技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是一个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科学计划,促进以地球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技术,服务于联合国 2030 可持续发展议程,“数据丝路”国际计划通过分享数据、经验、技术和知识等前沿科技,有效地弥补一带一路国家可持续发展数据获取不畅通、沟通和认识不足等挑战。

  数字丝路国际计划泰国专家维拉斯·尼蒂瓦塔纳教授发表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综合评价》的报告,他提出城市发展需考虑政策、土地规划、城市扩张等多要素的国际和国内关联,以支撑可持续发展研究。

  ISC-CHINA主席郭华东在国际前沿科学论坛总结说,本次论坛邀请的专家作了跨学科、跨领域的精彩报告,是一次高水平、综合性、面向未来的论坛,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学者通过本次论坛,加强交流沟通,共同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收获科技持续发展的丰硕成果。

  论坛于123日下午闭幕。闭幕式上,论坛发起人发布了“腾冲科学家论坛宣言”,倡议设立“腾冲科学大奖”,20余位科学家被腾冲市政府聘为“腾冲荣誉市民”。论坛获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