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6


2023224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SDG中心)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和习主席致中心成立大会贺信精神,紧密围绕中心建设目标和任务,总结2022年中心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果与经验,以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全方位推动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建设。

  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作题为“深耕科技创新与大数据,护航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SDG中心建设工作和主要成绩,包括围绕中心五大使命产出重大成果、创新机制体制拓展发展空间、举办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学术活动、开展多方合作开拓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研究网络等。报告分析了中心当前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发展挑战,指出为进一步夯实中心核心优势,把握好建设成为高水平国际研究机构的历史机遇,中心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依托优势资源和科技力量,在2023年度完成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绩效评估、推进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任务落实、建设创新人才队伍、深化学术交流与成果培育等重点任务。

  会议听取了“SDG卫星星座计划”、“SDG数据产品研制及平台建设”、“SDG目标中期评估报告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科学报告”、“中心人才队伍及节点建设”、“中心十年发展规划”五个专题报告及科研部室2023年度工作计划报告,并就专题报告相关议题进行大会与分组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 2023年度中心工作报告重点突出、目标明确、鼓舞人心。2022年是中心成立后各方面工作稳步开展的关键一年,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中心利用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手段,聚焦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填补了数据空白,提供了科技支撑。未来要不断增强中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围绕中心五大使命和重点任务,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继续秉承创新驱动理念,高质量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评估数据合作与分享,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和大数据科技创新工作,让数据成果、数据产品、数据报告等一系列科技成果惠及全球,与国际社会一道促进2030年议程的落实。

  SDG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咨询机构委员、科研骨干、管理人员等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