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地球大数据作为规则改变者助力SDG 6目标实现 ——SDG中心主办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边会

发布时间:2023-03-25

 

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期间,纽约当地时间2318:30,“地球大数据:助力SDG 6目标实现的规则改变”的边会成功举办,边会由SDG中心和国际数字地球学会联合主办。

  来自联合国水机制(UN Water)、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气象组织(WM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全球水伙伴(GWP)、国际地下水资源评估中心(IGRAC)、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等组织代表,以及非洲、欧洲和美洲的多家非政府组织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与会嘉宾围绕分会主题,讨论了地球大数据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的最新进展和挑战、数据服务决策支持、利益攸关方参与等问题。

  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与联合国水机制(UN Water)副主席、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科学顾问Johnanes Cullmann为边会致辞。

  
郭华东为边会致辞
Johnanes Cullmann为边会致辞  

郭华东从大数据至地球大数据的发展历程及认识、当前全球落实联合国2030议程面临的数据挑战与需求、SDG中心开展的SDG监测评估实践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发言。Johnanes Cullmann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了新的机遇,要解决未来的数据问题,需要对科学数据进行充分验证、针对多目标进行综合分析以及利益攸关方充分合作。

  SDG中心SDG 6国际协调员卢善龙博士与FAO水土司项目主管Virginie Gillet分别作“基于地球大数据的全球和区域SDG 6数据产品”和“使用开放数据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6”的主题报告。报告点评环节,UNESCO政府间水文计划主席余钟波教授提出,应加强不同数据来源比对和产品数据标准化水平,在关注数据本身价值的同时,将科学数据转换成决策支持。

  
会议现场

圆桌讨论阶段,来自FAOWMOUNESCO等机构的7位专家分别从统计调查数据获取、数据不确定性处理、数据分等级分用户分发、强化实测数据获取与应用、科学数据如何符合实际需求、如何平衡数据精准性与数据获取成本、加强观测数据与卫星及模型数据融合使用等角度展开了充分讨论。来自欧洲和非洲的青年代表从大数据如何服务公众、怎么样便利的获取数据等角度发表了评论。

  会议总结阶段,郭华东再次强调了数据的重要性,同与会代表分享了SDG中心的SDGSAT-1卫星数据共享、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编制、以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举办等情况,并向所有参会人员发出合作邀约。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边会是2023联合国水事会议期间在联合国总部举办的若干边会之一,会议由FAOWMOUNESCOGWPIWRAICIMOD、中国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组织与机构协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