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SDG中心参加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并开展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1

 

2023424日—27日,由联合国主办、中国国家统计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UN World Data Forum 2023)在浙江杭州召开,论坛以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为主题,为全球数据生产者与使用者深化数据创新应用与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交流平台。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及其驻华机构、各国政府统计和数据管理部门、国内外学术机构、国内政府部门、企业界等各界代表参加会议。

425日上午,中国国家统计局以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主题召开本届论坛中国(东道国)全会。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出席论坛中国全会(主题领域5.01)并以地球大数据驱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为题做特邀报告。他同时也出席了国家统计局举办的新一届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并当选为咨询委委员。

  

SDG中心主任郭华东出席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中国全会

  并作特邀报告


  论坛期间,主办方设立了主题为“数据赋能与协同”的展览,包括全球视界、中国智慧统计、数字浙江、杭州实践、数据产业五个展区。SDG中心应邀在“全球视界”展区设展,向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们展示了SDG中心为服务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做出的科技成果和贡献。此外,“全球视界”板块还有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13家国际机构组织设展。
  

SDG中心展区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记者周頔、SDG中心)


425日下午,由SDG中心牵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UNCTAD)、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灾害风险研究专业委员会、地理信息技术公司ESRI以及数据技术创新组织PVBLIC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提高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及时性和覆盖面的创新方法主题分会(主题领域1.16)成功召开,吸引了70余名参会代表出席,以及350余名代表在线参会。分会瞄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期关键节点,旨在研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评估对信息时效性的迫切需求,以及应对监测和评估数据缺失挑战的解决方法,推动2030年议程加速实现。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和地球观测组织(GEO)秘书处主任Yana Gevorgyan女士出席并致开场辞。

  来自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ESRI公司、联合国贸易发展大会、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SDG数据联盟以及SDG中心等机构的与会专家开展了开放、务实的交流,各国各界参会代表和专家就分会议题进行了积极研讨反馈。

  
座谈嘉宾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