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地球大数据专项研究揭示高亚洲冰湖分布差异影响因素

发布时间:2021-03-09

  冰湖是高原地区重要的水资源,在高亚洲地区广泛分布,其包括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和天山等山系。近年来,该区域冰湖变化现象显著,冰湖溃决灾害发生频次及危害程度逐渐增加,灾害风险不断加剧。
  高精度、高频度地检测高亚洲冰湖变化信息对理解冰湖分布地理规律,认知冰湖溃决灾害风险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冰湖具有空间分布分散、空间尺度差异显著的特点,其时-空-谱特征变异复杂,检测其空间位置、面积等要素的变化信息时,错漏检测的现象广泛存在。特别是受制于云雪覆盖等卫星观测条件限制,从海量卫星数据中高质量检测冰湖变化信息更是挑战性的难题。
  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专项“数字一带一路”项目陈方研究团队,提出了多尺度时空谱动态优化冰湖检测方法,利用4万余景高空间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研制了2008-2017年高亚洲30米分辨率年度冰湖数据产品(Hi-MAG),其包含冰湖位置、类型、海拔、距离母体冰川的距离、面积、周长等信息。在此基础上,结合高亚洲近40年气象再分析温度/降水数据、冰川地面调查数据等,揭示了冰前湖、冰面湖、未连接湖、冰缘湖等不同冰湖的高时空变化规律,以及冰湖分布差异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冰前湖贡献了近63%的高亚洲冰湖面积变化,近40年的温度、降水、冰川表碛协同作用是影响高亚洲不同地区冰湖分布差异的主要因素。该研究提供了高亚洲全域冰湖变化的翔实、高时空分辨率记录,揭示了温度、降水、冰川表碛等对冰湖变化的影响作用。
  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年3月2日在线发表在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期刊。该研究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essd.copernicus.org/articles/13/741/2021/essd-13-741-2021.html
  Hi-MAG冰湖数据产品免费下载链接:
  http://data.casearth.cn/sdo/detail/603f5eb6819aec29bc265262

 

  

  图1. 不同类型/大小的冰湖分布及冰湖面积变化状况
  

  

  图2. 冰川表碛和气候等对冰湖分布的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