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中国科学:生命科学 》中国植被生态学专辑发表

发布时间:2021-04-13

  植被图是描绘植被类型及其空间分布格局的植被生态学专业图件, 既是植被调查和研究的成果, 也是进一步揭示植被资源、植被分布规律的重要基础资料, 还是生态学和地理学等相关学科研究和农林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的重要参考。我国上一代植被图是自19世纪80年代起由逾250位生态学家耗时20余年制作完成的。伴随着过去30多年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植被分布与植被类型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对上一代植被图进行现实性更新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需求。为此地球大数据专项的“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项目于2018年初启动了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编研工作。

  近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BioONE)”项目负责人马克平研究员组织“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研发团队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中文版撰写的“中国植被生态学专辑”在2021年第3期出版。其中, “植被及其生态信息数据库” 子课题郭柯团队概述了植被图编研的起源与发展, 回顾了全国及地方植被图的编制历史, 分析了植被图编研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 子课题郭庆华团队总结了国家尺度植被制图的方法和卫星遥感技术在植被制图上的应用进展, 进而探讨了中国新一代1:50万植被图的遥感制图方法;郭庆华团队同时介绍了基于智能手机和网页端服务的植被类型众源采集与分析平台——一款植被调查制图新工具“绿途”的功能和应用进展;郭柯团队与郭庆华团队成员利用上述新方法和新思想实现了太行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京津冀地区植被多样性与植被制图。参与“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研究的各省合作专家还回顾了江苏、江西、湖北、湖南和四川等省份的植被研究的历史和重要进展;报道了海南岛植被分类与植被制图;阐述了山东海岸带砂生植被在种类组成、分布范围、植被类型等方面的变化及原因;探讨了植被分布的海拔与纬度相互关系模式,中国北方灌丛类型与分布及其与气候的关系。

  
  《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中国植被生态学专辑封面
  该专辑很好地总结了植被图绘制历史和国内发展现状,奠定了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的基础,为我植被制图的发展,乃至植被生态学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该专辑的出版得到中国科学院A类科技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的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