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中科院院级国际交流项目“雪冰物理过程遥感监测与模型模拟”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21

 

9月13日,SDG中心与芬兰气象研究所北极空间中心合作的中芬“雪冰物理过程遥感监测与模型模拟(RSMSIP)”启动会在线举行。来自项目组骨干10余名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

  针对项目设计的任务,中芬团队成员围绕芬兰气象研究所北极空间中心的观测设施和现有观测计划、积雪遥感大气校正方法、积雪遥感森林影响机理模型、北极内陆河冰遥感监测和气候变化影响等方面开展了报告交流。随后讨论了合作观测和实验、共同发表学术论文及学术交流等具体内容。 

  团队双方计划选取芬兰北方森林积雪区、Orajärvi湖、中国东北和新疆高山区湖泊及积雪区开展雪冰过程及遥感观测,发挥北极空间中心观测设施和数据积累的优势,在积雪微波遥感大气和森林校正、冰变化物理过程探测和遥感模型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此外,项目成员就第三届高山与极地寒区变化观测与理解国际研讨会的组织进行了交流。 

  “雪冰物理过程遥感监测与模型模拟(RSMSIP)”为中科院院级国际交流项目,执行期为三年,芬兰北极空间中心博士Kontu Anna和SDG中心、空天院研究员邱玉宝为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Cheng Bin教授、芬兰北极空间中心高级研究员Lemmetyinen Juha、SDG中心助理研究员李青寰及博士后石利娟等为团队骨干成员。该合作项目在冰雪物理过程观测实验和空间观测开展合作,将有效促进亚洲高山区及北极地区域气候变化要素观测及其气候影响研究。 

  中芬科研团队具有稳定合作,于2018年由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现空天院)与芬兰气象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中芬北极观测联合研究中心”,在芬兰设立办公室,近年来在冰雪遥感机理、气候变化研究等研究方面合作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