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地球大数据专项研究揭示近30年高亚洲冰湖变化时空差异

发布时间:2022-11-07

 

冰湖是冰川消融的产物,对气候变化十分敏感。高亚洲地区冰川加速退缩,冰湖快速扩张,成为全球冰湖溃决灾害高发区。已有研究表明高亚洲不同区域的冰湖变化复杂多样、趋势迥异。然而受观测条件、监测方法等因素限制,长时间序列、大空间尺度的冰湖变化信息缺乏问题突出。

  高精度、智能提取高亚洲冰湖变化信息对理解冰湖演化规律,预测冰湖溃决灾害风险具有重要意义。依托中科院地球大数据专项,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简称:SDG中心)灾害遥感研究团队,提出了多遥感指数叠加动态优化的冰湖面积提取方法,克服了云、冰雪和地形的干扰,研制了1990-2020年高亚洲30米分辨率冰湖数据集,揭示了近30年高亚洲冰湖变化时空差异。

  研究发现19902020年,高亚洲整体的冰湖面积扩张率为0.58±0.21 %/a8.57±3.16 km2/a),呈高度的时空异质性。昆仑山东段扩张最快(2.01±0.54 %/a),其次是帕米尔和横断山。在垂直方向上,海拔范围在5000-5200 m a.s.l.之间的冰湖扩张面积最大(约为25%)。结合近30年气象再分析温度、降水数据以及冰川物质平衡数据等,揭示了气温升高和冰川变薄是高亚洲冰湖广泛扩张的主导因素,降水是昆仑山西段湖水量增加的主要来源。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在线发表在Research期刊,张美美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陈方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spj.sciencemag.org/journals/research/2022/9821275/

1. 1990-2020年高亚洲冰湖面积变化及区域差异

2. 不同山脉冰湖面积沿海拔高度的变化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