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学术论坛

EODE论坛224期-雷洋

发布时间:2023-07-06

报告专家:雷洋 国家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

报告题目:新体制雷达在陆表环境遥感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雷洋,国家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中心)研究员。2016年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博士,2016-2021NASA/JPL和加州理工学院地质与行星科学部担任副研究科学家。曾主持、参加NASA多个项目并涉及NISAREuropa Clipper等重大卫星任务,入选NASA NESSF Fellow(全美范围录取率18.8%)和NPP Fellow(全球范围申请总池录取率2%),并被NASA颁发NISAR卫星任务Team Award,担任日本宇航局(JAXA)和德国宇航局(DLR)的数据项目PI。专注于电磁散射机理模型、雷达信号处理、遥感参数反演算法,在微波雷达环境遥感领域,特别是新体制(干涉、极化、层析)合成孔径雷达遥感森林、积雪、极地冰盖、行星次表面层等领域有多项原创性突破。首次实现了星载干涉雷达(InSAR)快速大规模测量森林高度和定量遥感森林变化与干扰(增长、退化以及选择性砍伐)。提出了积雪的InSAR电磁散射机理模型并用层析(TomoSAR)与干涉反演积雪参数。提出了高效的冰川流速测量方法,和针对雷达探测地外行星的大规模电磁散射仿真算法。开发的遥感自动化软件被NASA等科研单位广泛使用。在遥感和雷达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如RSEIEEE TGRSESSD)上发表SCI论文15篇(13篇一作),包括1IEEE TGRS封面论文。IEEE高级会员,担任国际雷达遥感领域顶级期刊IEEE TGRS的副主编,并多次在国际雷达遥感领域旗舰会议IGARSS担任分会场主席职务。
报告简介:气候变化以及生态环境的恶化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环境。现代成像雷达卫星已成为测量陆地生态环境及其变化的重要手段,例如碳循环中的森林植被、冰雪圈/水循环中的积雪与极地冰盖。本次报告侧重模型和算法方面,介绍新体制(干涉、极化、层析)雷达卫星在陆表环境遥感中的应用:1)干涉雷达卫星大规模测量森林高度以及定量监测森林变化与干扰;2)积雪的干涉雷达建模以及干涉、层析联合的参数反演;3)雷达、光学卫星高效测量冰川流速。
[video:EODE论坛224期-雷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