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Bank

  CASEarth DataBank是面向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建立的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计算与服务一体化的时序对地观测数据智能服务平台,能够高效存取多源、多尺度、长时序的卫星影像及其他地球观测数据数据库中的资料并提供足够的运算能力来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

  平台通过学科交叉融合,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软件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多家科研机构协作研发。借助平台即共享、平台即服务的理念,从内容和形式上创新对地观测数据共享新模式(即从单纯数据下载模式转换为数据、算法模型和计算资源共享模式),助力遥感卫星“大数据”向空间信息和地学知识高效转化,对促进人工智能与遥感信息处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和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CASEarth DataBank系统由数据引擎、计算引擎和可视化引擎三大核心引擎构成,其中:

  数据引擎主要提供时序对地观测数据高效访问功能,并提供统一数据接口。通过制定全球数据产品格网规范,解决时序对地观测大数据的剖分管理,并采用数据库集群技术和面向对象存储系统,实现高效的元数据数据管理以及全球对地观测数据的全局存储和访问,支持遥感影像的高并发读写,以及用户实时在线对遥感影像进行可视化渲染。

  计算引擎提供并行计算环境和丰富的算法资源库。通过高效的集群资源管理和任务调度机制,支持即时分析、在线分析和离线分析等大数据服务需求响应。面向一般用户、行业用户和科学家用户,提供不同层次的对地观测数据分析与信息挖掘服务,兼顾服务的易用性、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可视化引擎主要提供交互式在线开发环境和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通过整合地图服务技术,提供地理空间数据的交互显示功能和多维对地观测数据的时间序列显示。针对初级用户、工业用户和科学家用户,提供了不同层次的工具来实现数据可视化、编程可视化、分析可视化。

  CASEarth DataBank系统目前可提供丰富的对地观测数据即得即用(Ready-To-Use,RTU)产品,数据量超过1.35PB。主要包括1986年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建设以来40余万景(每景12种产品,共计400多万个产品)的长时序陆地卫星数据产品、利用高分卫星、陆地卫星等国内外卫星数据制作的30米分辨率动态全球一张图、基于国产高分卫星数据(ZY, GF1, GF1-BCD, GF2, GF6...)制作的2米分辨率动态全国一张图、以及重点区域的亚米级即得即用产品集等。未来还将陆续加入中国及周边地区Sentinel系列、国产高分系列全时序RTU产品。

  DataBank访问地址:http://databank.caseart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