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国将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年

中心简介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简称:SDG中心)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2030年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SDG中心依托于中国科学院进行建设,瞄准地球系统科学、社会经济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科学的交叉前沿领域,开展大数据驱动的环境公域、城乡发展、粮食安全和能源脱碳等领域SDG监测、评估与预测的系统研究,发展大数据服务2030年议程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研建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大数据平台和决策支持系统,为解决我国和全球重大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决策支持和智库服务支撑。

中心定位

 围绕科技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和全球发展倡议的重大需求,以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为杠杆,构建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理论、方法、技术和数据支撑体系,为全球相关机构、国家和区域提供开放数据、科技支撑、决策支持和智库服务。

建设目标

  开拓地球大数据驱动的可持续发展研究新范式,引领科技创新支撑全球发展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实现的科学研究,解决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估中存在的数据缺失和技术缺乏等问题,为联合国相关机构和成员国提供开放数据共享、科技支撑、决策支持和智库服务,最终成为科技创新支撑全球发展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科学研究引领者、大数据研究先进技术传播者、信息共享服务推动者、高端智库和人才培训中心,建设成为引领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一流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