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地球大数据”专项)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立项,执行期5年。专项汇集了中国科学院及国内外众多单位的优势资源,致力于构建包含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多个领域的大数据与云服务共享平台,重点开展数字一带一路、全景美丽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三维信息海洋和时空三极环境等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建设国际领先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推动地球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地球系统科学的重大突破和科学发现,实现全方位宏观决策支持和社会公众知识传播服务,为“一带一路”、“数字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国内外重大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支持。

研究目标

总体目标:建成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

◆ 构建全球领先的地球大数据基础设施:突破数据开放共享的瓶颈问题,实现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分散的数据、模型与服务等的全面集成。

◆形成国际一流的地球大数据学科驱动平台:探索大数据驱动、多学科融合的科学发现新范式,示范带动地球系统科学、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的重大突破。

◆构建服务政府高层的决策支持系统:全景展示和动态推演“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过程与态势,实现对全景美丽中国的精准评价与决策支持,为构建数字中国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