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举办2022年春季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4-26

 

4月22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SDG中心”)举办了地球日主题学术活动——SDG中心2022年春季学术报告会(兰亭会),为保护地球发声。

  今年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本次兰亭会围绕世界地球日主题,以“水土气生人与可持续发展”为议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术报告。整个学术报告会由“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学术论坛(EODE论坛)” 第219、220期和首期“可持续发展青年论坛(SDG青年论坛)”组成。 

  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参加报告会并致辞。他介绍了SDG中心设立“一堂两坛”学术交流平台的初衷与目的,回顾了“SDG大讲堂”和“EODE论坛”的发展历程,祝贺兰亭会的成功举办以及“SDG青年论坛”的正式启动。他寄语全体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学者,积极围绕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研究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讨论。会后,郭华东为12位报告人颁发了“一堂两坛”纪念证书。 

  会上,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施建成研究员、清华大学徐冰教授、北京大学郭庆华教授、SDG中心邵芸研究员、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贾根锁研究员、中科院地理所吴朝阳研究员、中科院植物所申小莉副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朴英超高级工程师以及SDG中心的王雷副研究员、刘新杰副研究员、聂胜副研究员和王胜蕾助理研究员分别作报告。12位报告人就水循环与水安全、对地观测与人类健康、气候变化、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等热点话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观点,并与线下线上的听众进行了积极互动。 

  空天院副院长张兵、SDG中心副主任陈方、SDG中心研究员刘良云、SDG中心副主任闫冬梅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各阶段的报告会。空天院内外近150位老师和学生线下参会。 

  SDG中心学术报告会旨在增进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分享,探讨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前沿问题与SDG目标监测评估技术突破。SDG中心计划在每年四月、七月、十月和次年一月分别组织举办春(兰亭会)、夏(竹海会)、秋(东篱会)、冬(梅园会)四季学术报告会,邀请SDG中心内外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郭华东院士致辞


颁发纪念证书


报告会后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