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释放科学和技术的力量 — 联大主席克勒希访问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4

  202322日下午,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一行访问中科院,并参访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中科院院长侯建国等接待克勒希一行。

  联大主席代表团参观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深入了解该平台SDG大数据协同分析系统、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系统、SDG大数据可视化和应用系统、SDG数据共享系统在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及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中发挥的作用,并就数字技术前沿发展、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气候行动、陆地生物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中面临的热点问题,以及面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支撑服务能力及双方合作潜力,开展座谈交流。

  SDG大数据协同分析系统区,克勒希一行参观了该系统云服务基础设施,其是支撑地球大数据管理、处理与分析的专有环境,具备每秒1000万亿次的双精度浮点超级计算能力、50PB数据存储能力、10000CPU核心云计算能力;演示操作了地球大数据挖掘分析系统(EarthDataMiner系统),其支持以按需在线编程方式开展的全球尺度SDG产品生产与指标监测评估。SDG大数据协同分析系统实现了SDG数据、模型方法与算力的无缝集成,只需通过个人电脑联网,即可实现SDG数据交互式在线分析,按需生产数据产品,以及SDG指标在线计算和可视化展示。


参观SDG大数据协同分析系统


SDG数据共享系统区,克勒希一行了解到自2019年开放服务以来,SDG中心数据已共享服务174个国家(和地区)的57万(独立IP)用户,累计浏览量超过1亿次。为推动SDG数据共享发展,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对SDG中心数据共享的政策和发展开展了独立评估,认为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数据、基础学科、跨学科、以及数据互操作性等挑战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为政策制定与决策提供支持,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系统区,代表团了解了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数据接收与处理、卫星载荷特点等功能,以及该星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中的应用案例、SDGSAT-1开放科学计划等相关情况。郭华东介绍,SDG中心正推进可持续发展卫星观测联盟等举措,以响应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中第28中国将开展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计划,研制并分享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数据及信息等任务的落实,助力全球发展倡议实施。


SDG中心主任郭华东向克勒希介绍SDGSAT-1卫星


随后,克勒希一行参观了SDG大数据可视化和应用系统。该系统是沉浸式、交互式科学分析和决策支持能力的可视化平台,并通过城市土地利用效率(SDG 11)、全球陆地碳汇变化(SDG 13)、全球土地退化(SDG 15)等5个案例展示了SDG中心在SDG数据产品、技术方法和决策支持方面对全球SDG目标监测与评估做出的科技贡献。


克勒希一行观看SDG大数据可视化和应用系统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会谈。侯建国对克勒希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科院长期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全球气候变化、防灾减灾、水资源安全等重大议题,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多家机构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未来,中科院期待与联合国相关机构进一步加强在可持续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广泛合作,共同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克勒希代表联合国大会对中科院以及研究中心的接待表示感谢,认为研究中心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监测和评估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令人印象深刻、深受鼓舞,表示祝贺。他指出,2030年议程为人类和地球描绘出了美好蓝图,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和科技创新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有效路径。中科院为2030年议程实现开展的科学研究为世界其他国家的科研机构树立了榜样。他指出,人类的未来一定是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需要数字技术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有机结合。期待研究中心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期评估,以科学数据服务决策制定、支持决策实施。

郭华东院士表示,将进一步秉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技术促进机制,大力推进共享、共用、共惠科学与行动的理念,加强全球尺度下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期评估的研究,加强各目标间相互关系的综合研究,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做出科技贡献。

座谈结束后,克勒希为SDG中心撰写寄语。他提出,此行到访SDG中心让人印象深刻、深受鼓舞,祝贺SDG中心的科学家在寻求可靠和真实数据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这些数据将构成国际社会共同行动的共享知识库。祝愿SDG中心在收集和分析信息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服务全球科学进步和人类可持续发展。

 

合影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于20209月由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设立,并于20219月正式成立。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已在地球大数据驱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大数据平台建设、科学卫星研发与应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