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SDG中心在联合国STI论坛举办“地球大数据促进数字技术在后疫情时代支撑可持续发展”主题边会

发布时间:2023-05-09


202352日至4日,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和联合国秘书长任命的10人组高级别代表共同召集, 并由联合国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跨机构任务组(IATT)主办的联合国第八届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多利益攸关方论坛(简称“STI论坛”)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促进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加速复苏,在各级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继续推动科技与创新合作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为高级别政治论坛提供政策建议。论坛包括正式会议(开幕式、闭幕式、部长级会议和专题会议)和特别活动,同时举办线上展览和边会。来自联合国成员国、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媒体等各界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拉切扎拉·斯托耶娃(Lachezara Stoeva)、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的代表政策协调和机构间事务助理秘书长玛丽亚·弗朗西斯卡·斯帕托利萨诺(Maria Francesca Spatolisano)现场出席并致开场词,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乔鲍(Csaba kőrösi)视频致辞。南非共和国高等教育、科技与创新部长邦金科西·伊曼纽尔·恩齐曼德(Bonginkosi Emmanuel Nzimande)和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办公室首席科学顾问兼研究与证据主任夏洛特·沃茨教授(Charlotte Watts)发表主旨演讲。

  52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简称“SDG中心”)在STI论坛期间成功主办了“地球大数据促进数字技术在后疫情时代支撑可持续发展”主题边会(简称 “边会”)。会场位于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网络电视同步进行线上直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前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格雷琴・卡隆基(Gretchen Kalonji)与SDG中心副主任贾根锁共同主持会议。

  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统计司助理司长罗纳德·詹森(Ronald Jansen)、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刘立群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兼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出席分会并致开场辞。

  郭华东在致辞中强调了地球大数据和数字技术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的重要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亟需弥合数据鸿沟,促进公平获取数据,让地球大数据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期评估和下一步SDGs监测和评价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致开场词

  罗纳德·詹森(Ronald Jansen)代表UNDESA可持续发展目标司代理司长兼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以及统计司司长斯特芬·施万斯特Stefan Schweinfest)对边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地球大数据与农业、环境和人类住区等统计数据息息相关,对SDG中心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期待各机构在使用地球大数据方面更加密切合作。

  

UNDESA统计司助理司长罗纳德·詹森致开场词

  刘立群表示,SDG中心是由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的国际机构,是中国政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相关科技合作的成果之一。在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环境恶化、气候变化、日益紧张的政治局势等多重挑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刘立群致开场词

  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论述了卫星数据、地理空间数据和社交媒体数据及其五种不同用途,即SDG指标搭建、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实时管理和监测、科学研究以及数字服务。

杰弗里·萨克斯致开场词

  在随后进行的讨论阶段,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库伦(Maximo Torero Cullen)、联合国SDGs技术促进机制第三届10人组联合主席夸拉莎·卡里姆(Quarraisha Abdool Karim)、UNESCO东亚区域办事处主任夏泽翰(Shahbaz Khan)、UNESCO水科学司政府间水文计划水文系统、气候变化与适应部门负责人阿尼尔·米什拉(Anil Mishra)、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能源、气候和环境项目主任柯伊万·里亚希(Keywan Riahi)、世界资源研究所清洁能源经理陈希希(Xixi Chen)、联合国人居署(UN-Habitat)知识和创新处数据和分析部门负责人罗伯特·恩杜格瓦(Robert Ndugwa)等专家围绕全球面临的挑战探讨数据基础设施、应用案例等分享观点,并就跨学科跨领域的多边合作等展开热烈对话。会议期间,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首席科学顾问约翰尼斯·卡尔曼(Johannes Cullman)专程来到边会并参与讨论。

联合国SDGs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联合主席、哥伦比亚大学南非艾滋病研究中心副科学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夸拉莎·卡里姆发言

联合国SDGs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能源、气候和环境计划主任柯伊万·里亚希发言

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首席科学顾问约翰尼斯·卡尔曼参加边会并参与讨论发言

边会现场

  今年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期评估之年,会议期待大家借此开放平台,携手应对数据挑战,推广地球大数据应用,更好地发挥地球大数据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

  本次边会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空间减灾卓越中心(CAS-TWAS)、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协办。

  参加本次边会的SDG中心代表团成员包括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副主任贾根锁研究员、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格雷琴・卡隆基、中心卓越科学家贾立研究员、合作发展部孙中昶部长/研究员、人力资源部李晓松部长/研究员和合作发展部主管杜晓兰。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庄岩处长随团指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