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数字丝路地球大数据平台”入选《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3-10-10


为介绍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增进国际社会的认识理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一带一路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白皮书说,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仅给相关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开辟了人类共同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

  白皮书第三部分“促进全方位多领域互联互通”中,介绍“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成果之一——“数字丝路地球大数据平台”实现多语言数据共享。“数字丝路地球大数据平台”(http://www.opendbar.cn/)是“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的核心成果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 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三数字一带一路核心成果之一。该平台包括地球大数据高效存储与检索子系统、综合决策支持子系统、决策信息产品生产子系统、数据信息可视化子系统4套可实际运行系统,面向一带一路区域实现3种核心信息和决策支持技术能力,现有4.76PB各类科学数据、服务78个国家。

  DBAR由中国科学家倡议发起,于2016年正式启动,目前依托于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经过七年实施,DBAR已形成数字丝路地球大数据平台、一带一路环境资源评估技术方法体系、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估3项核心成果。DBAR重点关注地球大数据的方法与技术创新,以分享数据、技术和知识,实现大数据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中的科学服务为目标,以地球大数据为重要手段,围绕农业与粮食安全、气候与环境、灾害风险、自然与文化遗产、城市与基础设施、水资源与水安全、海岸带与海洋、高山与极地寒区等领域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挑战开展了大量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服务可持续发展的数据、方案和科学循证政策等全球公共产品,为一带一路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撑。DBAR也获得了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广泛认可与支持,目前成员已由最初的26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发展至59个,并建成了包括9个国际科学工作组和9个国际卓越中心的国际性网络和多元化的伙伴关系。

  未来,DBAR将持续开展可持续发展科学方法和数字技术研究,不断探索科技合作新模式,促进数字技术在一带一路的推广应用。

相关阅读:

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

http://www.news.cn/2023-10/10/c_1129907870.htm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网址

http://www.dbeltroad.or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