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SDG中心在埃塞俄比亚联合国非洲可持续发展会议举办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2023-10-20

 

20231012日至13日,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ECA)、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EC/JRC)联合组织,全球解决方案峰会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简称SDG中心)共同支持的“科技创新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路线图与行动”研讨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联合国非洲经委会驻地举行。会议旨在为STI4SDG非洲路线图的实施和科技创新促进非洲发展联盟的工作提供一个专家交流平台,搭建资金筹措和资源调动机制框架,推动路线图非洲本土化设计,加强推广教育和能力建设,带动青年参与贡献。来自全球的70余名科学技术、可持续发展和非洲问题专家、高等教育管理人员和政府官员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由郭华东主任率领的SDG中心受邀参加研讨会,并于1013日上午举办加强获取和使用开放数据的能力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圆桌会议,研讨非洲可持续发展对地球大数据的获取和应用潜力,讨论如何支撑非洲科技创新支撑可持续发展联盟工作,推动其作为STI4SDG非洲路线图的工作路线之一。

圆桌会议由加纳SDG国家协调员Richard Osei Bofah博士主持,国际科学理事会高级科学官员Megha Sud博士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UN关系委员会主席K.N.Gunalan博士作为联合召集方代表致开场辞,郭华东院士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郭华东院士致辞

郭华东强调,SDG中心一直高度重视STI4SDG路线图在非洲的实施与推进,并于今年52日参加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STI论坛和“非洲科学、技术和创新日”活动,见证并大力支持科学技术创新促进非洲发展联盟的成立。希望参会各方充分利用此平台,了解SDGSAT-1科学卫星和SDG大数据云平台的科技潜力和良好应用,深入交流分享,共同探讨地球大数据支持非洲发展联盟具体行动。

与会专家开展交流

随后,SDG中心卓越科学家贾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谢勇教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埃塞俄比亚国家委员会主席Fasil Giorghis教授、英国德比大学计算与工程学院Oluwarotimi Williams Samuel博士、对外经贸大学金夷教授、加纳能源与自然资源大学Amos Tiereyangn Kabo-bah教授等与会人员围绕议题进行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还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和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灾害风险研究专业委员会(CAST-UN CCDRR)的支持。

研讨会现场

13日下午举行的总结环节上,郭华东院士受邀发表特别讲话。他提出,搭建汇集非洲发展相关人才和数据资源的全球知识共享网络,资助在联合国协调下具有切实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科学研发项目并开展使命任务驱动的国际地方多层次合作可以作为非洲发展联盟工作的重点。SDG中心欢迎联盟就人才教育和能力建设、运用地球大数据和SDG卫星开展合作研究等方面同中心进行深入合作,在每年举行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FBAS)上组织相关活动,鼓励联盟积极申请国际科学理事会发起的可持续发展科学使命工作站和节点,汇聚全球力量,为非洲共同的可持续未来做贡献。

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

13日研讨会期间,郭华东院士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主任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埃塞俄比亚国家委员会主席Fasil Giorghis教授签署了空间技术助力埃塞俄比亚文化遗产保护合作备忘录。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在未来五年内在考古发现、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监测评估、科学研究、能力建设、信息咨询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推动空间技术服务埃塞俄比亚的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据悉,此次协议的签署是HIST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世界遗产战略的举措之一。

SDG中心合作发展部孙中昶部长/研究员和邓思铭主管随团参加上述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