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SDG中心联合发起的首届“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在青科会开幕式颁发

发布时间:2023-11-11

11月11日,首届“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Young Scientist SDGs Award)颁奖典礼在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全球三位青年科学家获奖。
“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由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联合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共同发起,旨在表彰通过自然科学研究或应用工程技术支持一个或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实施而做出重要创新成就和杰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激励更多的青年科学家为可持续发展贡献青年科技力量。首届“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围绕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共设置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自2023年3月开放全球申请以来,该奖项吸引了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候选人提交申请。由11位国际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历经2个月的评审,最终,牛津大学亨利·斯奈斯(Henry Snaith)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楼雄文(Xiong Wen (David) Lou)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分别因在全球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PSCs)、纳米结构材料合成与应用、锂硫电池与高性能能源材料等领域的卓越贡献而获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诺贝尔奖获得者哈特穆特·米歇尔(Hartmut  Michel)和约瑟夫·泰勒(Joseph H. Taylor Jr.)为获奖者颁发奖盘和获奖证书。温州世界青年科学家成长基金会为每位获奖者提供100万元人民币奖金。
郭华东院士致辞
SDG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联合主席郭华东在颁奖典礼致辞,他指出,今年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期评估年,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仍面临严峻的挑战。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是开拓科技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通过“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的设立,激励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可以携手共进,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持续创新,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繁荣和可持续的未来。
据介绍,本届奖项以个人和组织相结合的方式提名,由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执委会联合SDG中心,采用“数据分析评审”与“背对背专家专业评审”相结合的评审方式,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后续还将每年评选一次,面向全球各国,激励守正创新,鼓励自由探索,每次评选不超过五名获奖者,以表彰他们在相关科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杰出成就。
颁奖典礼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