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数字丝路” 国际科学计划入选《绿色“一带一路”十周年创新理念与实践案例》,为绿色“ 一带一路” 提供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23-10-21


1018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绿色“一带一路”十周年创新理念与实践案例》(《实践案例》)正式发布,并纳入该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作为创新应用地球大数据支撑绿色“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示范入选《实践案例》。

  创新是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动力,DBAR通过共享数据、技术和知识,促进以地球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技术在实现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的应用,提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科学与决策支持,服务于联合国 2030 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实。

  DBAR由中国科学家发起,于20165月正式启动,目前依托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运行。经过七年的发展,DBAR成员已由最初的26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发展至59个,并建成了包括9个国际科学工作组和9个国际卓越中心的国际性网络和多元化的伙伴关系。DBAR已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在生态与环境绿色发展、社会与可持续发展、科学合作、能力建设等多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