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SDG中心同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召开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17

2024110日下午,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专家代表一行9人来访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SDG中心”),同SDG中心共同举办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讨会,会前参观了中心自主研发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和相关的国际科技组织。

  研讨会由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主持。他指出,中心作为设立在中国,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研究机构,面向联合国2023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跨领域研究和国际交流平台,利用科技创新切实服务元首外交、科技外交、国家发展的战略任务。

  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协会科技外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靳晓明博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强调,牵头组织大科学计划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是解决全球关键科学问题的有力工具,也是构建全球创新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协会作为从事和促进国际科技合作的社会组织,一直以来在科技外交和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希望与SDG中心密切合作,共同探索如何更好地发起和运行国际大科学计划。

  与会专家随后听取了SDG中心闫冬梅副主任和刘洁副主任做的关于中心建设情况和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报告,并展开积极讨论。

  双方一致同意就“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大科学计划发起落实等事宜保持密切沟通,并通过开展科普互动、智库建设、举办相关论坛、创赛、利用好协会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拓展海外网络等方式加强合作。

  此次出席会议的专家还有李华新、阮湘平、蒋苏南、郑方能、雷风云、孙丽杰等前大使、公参、参赞和司领导等,韩群力、王长林和邱玉宝等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代表同时出席会议。

  SDG中心领导、专家和协会有关人员共26人参加会议。

协会代表团一行参观交叉协同分析区

座谈交流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