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2024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8

2024227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SDG中心)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大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心成立大会贺信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中心取得的成果与经验,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作题为重任在肩,奋楫争先,以昂扬姿态迈向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实施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计划、研制并分享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数据及信息、共谋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之计,是国家赋予中心的重大科技任务。在中国科学院领导下,在依托单位空天院支持下,SDG中心积极履行被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全体职工共同努力,围绕SDG大数据平台系统、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SDGs研究与产品、SDG大数据系列报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高端智库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2024年,SDG中心将继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重点打造一个平台、一个星座、一套报告、一家智库等四大核心成果。  

郭华东院士作2024年度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了SDG大数据平台、SDG科学卫星、SDG系列报告、SDG中心智库等四个专题报告,并就中心后续四大核心成果支持举措、重大研究项目争取、人才创新高地建设等议题进行大会与分组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2024年度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鼓舞人心。2023年是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的关键一年,面向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大需求,SDG中心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未来要进一步把握好建设成为高水平国际研究机构的历史机遇,围绕SDG中心使命和重点任务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

  会议总结环节,郭华东院士强调,国内外对可持续发展日益重视,SDG中心队伍要坚定方向勇毅前行,深度挖掘战略资源,精于提前谋划布局,巩固合作渠道,深化合作项目,高标准、严要求为实现四大核心成果作出贡献,推动重大科学发现、培育重大产出,展示可持续发展国际科研机构的作用与担当。

  SDG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学建委成员、科研骨干共九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